首页  图片新闻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交流合作  专业认证  下载专区  验收与考核  护理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概况
 首页 
 图片新闻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交流合作 
 专业认证 
 下载专区 
 验收与考核 
 护理实验教学中心 
护理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正文
学院简介
2023-03-02 15:44   审核人:

 

天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创建于2000年,学院秉承“进德修业,继承创新”的校训,经师生薪火相传,锐意进取,逐步凝练出“崇德勤学、笃行奉献”的院训,形成了“勤奋、求真、进取、创新”的优良院风,构建了“明品德,夯基础,融中西,思创新”的育人理念,在专业建设上逐渐突出“以中医护理为优势、以老年护理为特色”的发展定位。经过多年建设,在教学理念、专业结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师资力量等各项专业内涵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实力居国内同类院校较先进水平。现开设四年制护理学、涉外护理及老年护理三个专业方向。

一、专业建设

2011年,护理学专业获批为“天津市品牌专业”,老年护理方向获批为“天津市新兴战略产业相关专业方向”。2012年,护理学实验中心获批为“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7年顺利通过验收。同年,护理学被批准为“天津市高校优势特色专业”。2018年,“基于产教融合的老年护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职业核心能力导向的本科护理实训教育内涵建设研究”获“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计划优秀项目”。2019年11月,顺利通过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2019年12月,入选首批教育部国家级一流专业;2021年,《中医临床护理学》获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急危重症护理学》获天津市线下一流建设课程;“老年护理”教学团队荣获天津市教学团队称号;“临床护理”教学团队获天津中医药大学教学团队;2022年护理学基础教学团队获天津市教学团队称号。

二、学科实力

2006年,护理学获批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对应调整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中医护理学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培育项目。2017年,获批“天津市高校重点学科”,老年及慢病管理团队获“天津市高校创新团队”,生命关怀照护/生命关怀护理获“天津市特色学科群”;2021年,“老年整合照护与社会服务”入选首批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

三、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4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22人,初级职称9人。近年来,我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其他省部级、厅级课题18项。第一作者单位发表SCI论文40余篇(ESI高被引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00余篇,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中华护理百篇优秀论文奖。教师主编或副主编“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教材15部,参编33部。

四、人才培养

依托学校中医药专业优势,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产教研融合,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推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护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相关基础医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一定的中医学基础理论知识及中医辨证思维,初步掌握中医护理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护理管理、教育及科研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理念、能力并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职业素质,能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专业人才。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津ICP备05003120号 津教备0065号 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鞍山西道312号 邮编:300193

天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制作维护  2014-2016